韩志强大使率团出席第十一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
2024-02-22 12:25

2月20日,第十一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曼谷开幕,主题为“在多重危机时期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减贫:可持续、韧性和创新解决方案在亚太地区的有效实施”。ESCAP成员和准成员、国际组织、民间社会代表等近千人与会。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韩大使表示,面对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高质量发展,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

——中国推进包容发展,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系,有力保障弱势群体发展权益。

——中国崇尚创新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3年第35位上升至2023年第12位,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

——中国秉持绿色发展,过去十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4.4%,建成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中国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工程,绿色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厚植开放发展,已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韩大使强调,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各国应加强国际团结,共同应对当前多重危机。

第一,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

第二,坚持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顺应各国普遍需求,解决好资源配置造成的发展失衡问题,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第三,促进安全可靠的技术创新。推进数字经济,提升数字发展的公平性、包容性和普惠性,弥合数字鸿沟。加强人工智能国际治理。

第四,务实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认真履行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融资承诺,发展中国家应深化南南合作。

韩大使指出,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加强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刚刚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将致力于推动构建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将同各方携手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